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1200亿件

发布时间:2024-04-26 05:52:43 来源: sp20240426

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(记者戴小河、丁怡全)国家邮政局5日宣布,截至12月4日,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1200亿件大关。

今年第1200亿件快件从云南昆明发出,是四川成都一位消费者订购的鲜花,由顺丰速运承运,搭乘成昆高铁快运专列,预计12月5日下午送达。

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说,快递“小包裹”映照经济“大棋局”。近年来,快递业保持稳健增长势头,业务量实现了从“年均百亿”到“月均百亿”的巨大跨越,国际化水平快速提升,快递服务网络通达全球,已经成为现代物流领域覆盖面最广、综合运输方式应用最好、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最高、生产效率提升最快的代表性行业。快递有力促进经济流通,有效服务民生,已成为反映经济活力的“风向标”,成为缩小城乡差距、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。

数据显示,自2023年3月起,单月快递量超百亿件,月均业务收入超900亿元,创历史新高。11月进入业务旺季后,快递行业保持高位运行,日均快递业务量超4.3亿件,在打通产销通道、贯通供需两端、连通线上线下、畅通内外循环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。

南来北往,货畅其流。为推动快递物流“加速跑”,快递业改进服务组织模式,加大科技投入力度,积极融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,与公路、铁路、航空、水运共同发力,多式联运既畅通了民生幸福的“微循环”,也贯通了经济发展的“大动脉”。

(责编:白宇、卫嘉)